澳大利亚对华合作机构遭“法轮功”邪教背景人员渗透
发表时间:2020/08/05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责任编辑:诗诗

【中国反邪教网2020年8月5日消息】2020年8月4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新闻调查部记者Echo Hui与“背景简报”记者哈加尔·科恩(Hagar Cohen)的联合署名文章《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饱受折磨,碌碌无为”》。文章称,澳大利亚成立了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然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任命一“法轮功”邪教组织媒体负责人为基金会顾问委员会成员。该任命引发澳大利亚资深内部人士强烈质疑,基金会主席沃威克·史密斯于4月向澳总理愤而提出书面辞呈。记者哈加尔·科恩曾参与澳广7月对“法轮功”邪教组织深度揭批报道《“法轮功”的能量》的采访。中国反邪教网摘转如下:

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前主席在今年早些时候向总理提交辞呈。图源:AAP

资深内部人士表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旨在“大力推进”对华关系的基金会目前举步维艰——无法正常行使机构职能,缺失机构目标,甚至还可能存在利益冲突。

旨在加强澳中两国交流的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ustralia-China Relations),目前已针对多个旨在促进两国关系的项目首次开展价值数百万澳元的竞争性拨款投标。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获悉,该基金会的两名顾问委员会成员获有外国政府的资金支持,而这一信息在这两名成员上任两个月后,才被公开披露。其中一名成员还隐藏了其与“法轮功”这一对北京怀有深深敌意的团体的联系。

向总理递交辞呈

2019年3月,澳大利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宣布为新成立的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ustralia-China Relations)提供为期五年、价值4400万澳元的升级资金。

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被任命为该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主席的前霍华德政府部长沃里克·史密斯(Warwick Smith)对政府的做法越来越感到怀疑。

沃里克·史密斯从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辞职。图源:澳中理事会

重组宣布不到一年后,史密斯先生就递交了辞呈。

在去年4月致莫里森总理的一封措辞严厉的辞职信中,史密斯称该基金会的成立“饱受折磨且碌碌无为”,并提出对该基金会的结构、独立性和机构效力的一系列担忧。

他写道:“我认为我没有重塑该基金会的意向,从广义上讲,该基金会现在只是外交与贸易部(DFAT)下属的一个机构。”

史密斯向总理表达的另一个担忧是,他几乎没有参与新基金会咨询委员会成员的遴选,这些成员都是由外长佩恩直接任命的。

“最近任命了一个委员会,在许多方面都很出色,但肯定不会专注于我认为可能需要专注的更广泛的问题。”

史密斯写信给总理称,该委员会及其运作现在完全由外交与贸易部掌控。

“这不是一个委员会。只是一个各种活动主要由外交与贸易部常务副部长负责的咨询委员会罢了……委员会主席实际上没有任何运作职权。”

委员会成员蔡源(Peter Cai)在接受ABC采访时表示,在新的架构下,委员会的职能实际上已被降级。

他表示:“与澳中理事会(Australia-China Council)不同,[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不是管理委员会。”

“外交部长有最终决定权。”

史密斯表示,该基金会可能于澳中当前关系毫无意义。图源:路透社

在给佩恩外长的一封信中,史密斯进一步质疑该基金会是否仍然有存在意义。

他写道:“考虑到全球问题的巨大变化,当然还有澳中关系,我还怀疑该基金会是否是最合适的媒介工具。”

委员会成员隐藏关联身份引发担忧

史密斯与越来越多的内部人士一样,对澳中关系的转变以及基金会的新方向感到担忧。

其中就包括澳中理事会的创始人之一。澳中理事会成立于1978年,旨在加强澳中双边关系。然而,该理事会在去年突然被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取代。

澳大利亚前驻香港总领事梅卓琳(Jocelyn Chey)担心,最近由佩恩参议员任命的两名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咨询委员会成员获有美国政府的资金支持。

其中一位就是经营中文报纸《看中国》时报(Vision China Times)的玛蕾·马(Maree Ma),该报纸的编辑评论强烈反对中国共产党。

“这很奇怪,”梅卓琳教授对ABC说。

“如果某个人来自一个一贯都对某个国家有着明显敌对立场的机构,而所从事的事情是要与该国建立或发展良好工作关系,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会很难做到。”

“我认为有一些问题需要回答。”

ABC还采访了两位现任委员会成员,他们对马女士的任命以及她的观点是否与基金会的目标相悖表达了保留意见。

梅卓琳教授是澳中理事会的成员,该理事会已被新的国家基金会取代。图源:悉尼科技大学

马女士是中文新闻网站“解码中国”(Decode China)的秘书。“解码中国”由美国国务院通过战争与和平报道研究所(Institute of War and Peace Reporting)资助成立。

基金会的另一名委员是杨怀玲(Wai-Ling Yeung),也在“解码中国”担任职务,直至去年7月。

佩恩部长于去年2月任命这两位为基金会的顾问委员会成员。

ABC询问外交与贸易部在雇佣二位委员时是否知晓其相关背景。

一位发言人回答说:“我们要求委员会成员在与基金会使命相关的观点和利益方面保持透明。”

商业记录显示,“解码中国”与《看中国》时报共享同一经营地址,后者是由悉尼商人马振东(Ma Zhendong,音译)创建,他也是该报的大股东。

其他主管包括马振东的女儿玛蕾,她是该报的总经理。

经ABC调查,一封发送至ABC题为“解码中国——媒体声明”的私人电子邮件称,“解码中国”项目最近已被美国国务院终止。

该电邮还称,“‘解码中国’项目将不再继续。”

而澳大利亚政府的外国影响透明度计划(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仍将该合同列为正在持续进行的项目。

《看中国》时报力推“极右翼观点”

《看中国》时报自诩是澳大利亚最有影响力、传播最广的独立中文出版物之一。

但悉尼大学的大卫·布罗菲(David Brophy)等一些中国问题专家对此表示怀疑。

他说:“[该报]在全球政治问题上力推极端保守的右翼观点,这是一种非黑即白的世界观,在这种世界观中,中国代表邪恶,美国代表一切美好事物,且基本上是人类自由的源泉。”

“《看中国》时报的代表出任该委员会的委员,足以让中国抵制这样一个机构。对此,我不会感到意外。”

ABC“背景简报”(Background Briefing)节目和ABC新闻调查部联合调查发现,有证据表明,该出版机构与宗教团体“法轮功”有密切联系。

ABC并没有暗示杨博士与“法轮功”有任何关联。

“法轮功”在中国被官方禁止,中国共产党称该组织为“邪教”。

《看中国》时报是什么样的报纸?

在澳大利亚,《看中国》时报在悉尼、墨尔本、黄金海岸和珀斯出版期刊。

《看中国》时报与覆盖多国的《看中国》(Vision Times)网络签订了年度财务合同,并在其旗下运营。《看中国》时报在17个国家发行,总部设在美国。

但在《看中国》时报这一本地报纸的网站上,这两家公司的区别经常是模糊的。

《看中国》时报始终声明“《看中国》......2001年创刊”,这里指的是全球网站。

《看中国》时报的澳大利亚版也与这个全球平台共享同一全球标志、商业名称非常相似,并共享一些内容。

然而,澳大利亚版的《看中国》时报否认与全球《看中国》网络有运营或财务联系。

《看中国》时报在一份声明中对ABC说:“除了为每年的新闻来源付费外,澳大利亚版《看中国》时报(Vision Times Australia)与FLG[法轮功]组织和网站没有任何业务或财务交易。”

“我们不是‘法轮功’(FLG)媒体。”

“法轮功”与《看中国》的联系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与世界各地其他几家媒体建立了联系。图源:澳广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将《看中国》称为“我们的媒体”,《看中国》的总裁也是纽约“法轮大法研究会”(Falun Dafa Association)的发言人和另一个名为“退党”(Quit the CCP)的“法轮功”组织的主席。

布罗菲博士质疑《看中国》的编辑价值观到底有多透明。

例如,去年5月,全球版《看中国》报道说,多名医生在感染新冠病毒后,通过背诵“法轮功”的九字真言得以康复。

布罗菲博士说:“有人通过参加‘法轮功’仪式治愈了新冠肺炎被当作事实来报道。”

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版的《看中国》刊登了一篇整版篇幅的文章,专门宣传武汉实验室的阴谋论,报道称一名中国研究人员可能从加拿大窃取了冠状病毒,然后将这种病毒武器化。

布罗菲博士对ABC说:“这显然存在一个涉及该刊物的性质、独立性、与宗教和政治组织关系的问题。”

《看中国》时报由马氏家族在2006年创办。马氏家族在2006年创办了一所名为“明慧教育”的“法轮功”学校。

ABC知悉,马女士的父母都是“法轮功”学员。

马女士拒绝就此事接受采访,但安排了《看中国》时报的总编辑夏言对此作出回应。

夏先生拒绝回答ABC关于他为“法轮功”附属媒体工作的范围的提问,指责ABC与中国政府合作。

他说:“你们会把这些信息提供给中共。”

ABC发现至少有12名其他《看中国》时报现任和前任员工在《看中国》时报和隶属于“法轮功”的大纪元媒体集团(Epoch Media Group)两家机构都有工作经历。

梅卓琳教授不相信《看中国》时报关于其独立性的声明。

“如果你的雇主——《看中国》时报的政治议程与你被任命的咨询机构的议程相冲突,那肯定就构成了利益冲突。”

汾水涛声微信
公众号

汾水涛声头条号

山西反邪教微博